close

IMG_8862.jpg

 

關於自助旅行與跟團,到底哪個比較好?

我覺得沒有哪個比較好,就只是看自己適合哪種,如果是懶人不想做任何的功課,那當然選擇跟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每到一個景點就聽導遊解說著歷史,不用擔心舟車勞頓,上下車有人幫你扛行李,機票門票都幫你搞定了,只要人到就好~這樣真的很方便~

但是如果一個景點想要多晃晃 多看看,但卻常常像被趕鴨子一樣,想多拍一些照或更深入的逛卻時間不夠,或是如果到了這個地方剛好大陰天或下大雨,想看的景色沒看到,那就真的沒有再來第二次的機會了...

 

如果是自助的話,雖然所有機票、火車票都要通通自己先訂好,先做好功課,但是每一站對一個旅人來說,都是充滿著未知的奇妙旅程,舉例就像我自己安排了三天兩夜的約克里茲之旅,第一天到約克大教堂的時候下雨又寒冷,所以我決定先逛室內,在裡面待了三小時,又留下來做了彌撒,到第二天又再去了一次,才拍到沐浴在陽光中的約克大教堂,美到一個不行!!

 

還有我在溫莎古堡的時候,因為每一間房間都很漂亮都充滿著古典美,總是幻想自己是古人在裡面生活的情景,戴著假髮穿著像蛋糕一樣厚重的裙子在裡面交際,或在金碧輝煌的房間使用貴重的金湯匙吃飯等等,或總是常常喜歡一幅畫欣賞很久死賴著不走,想像威靈頓公爵是如何在滑鐵盧戰役中打敗拿破崙...

如果是跟團的話,不幸剛好碰到大陰天,就只能抱著遺憾走...

 

自助旅行才能貨比三家

跟團一定會有買名產的行程,或是導遊口沫橫飛的介紹昂貴商品,但是自助旅行卻可以貨比三家不吃虧~

 

自助才能體驗當地的交通文化

各國的地鐵都不相同,法國地鐵需要自己按才會開門,而且不太乾淨,阿姆斯特丹的Tram慢的跟動物園遊園車一樣,英國地鐵很乾淨,尤其在尖峰時段會看上下班的人們,看到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日常,是否與台北捷運上的人們一樣都在低頭滑手機,觀察各國的歐巴桑們會不會為了有座位而沒禮貌的推擠,或是覺得博愛座就是他們的專屬...

拿英國舉例:英國地鐵內的通道都會充滿許多歌劇的廣告,由此可見,歌劇在英國是非常普遍的,幾乎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bMG_6141.jpg

 

自助才能吃到當地人推薦的隱藏美食

有可能因為當地人跟你推薦了一間餐廳,因而讓你意外的發現了道地的美食~不會因為旅行社幫你安排了什麼餐廳就必須要去吃什麼,自助能讓你有更多的空間,去發掘 去體驗更美好的事物,來豐富自己的旅程。

 

自助餐廳踩雷機率高??

其實不儘然,因為網路上都可以查到餐廳的評價,可以選擇評價好的餐廳,或是部落客所推薦的餐廳,他們都會用經驗告訴你怎麼吃~如果不會點餐的話可以用我的方法,因為菜單很多都是英文、西文或荷蘭文的專有名詞,就算翻譯成中文,也不見得看得懂,所以我常常一進去餐廳,都會大致瀏覽別桌的人點什麼,如果是看起來好像很好吃的食物,就問服務生他們點的是哪道菜,說自己也要一模一樣的,用這個方法我在國外完全沒有吃到難吃的東西~

 

自助才能認識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我住在青旅的時候,常常能夠認識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故事~多聽他們的經驗談也能讓自己少走一點冤枉路而且之後如果要到他的國家玩的時候,還可有個熟人帶你或給你建議~

 

自助旅行如果生病了愛睡多久就睡多久

如果是跟團的話就必須要抱著病體配合大家一起跑行程,或是需要等其他旅客...

我記得大學時期有一次跟團去日本,團裡有個人想大便,我們團所有人都在等他,等了很久很久行程都被拖到了...但這倒是還好,有一次有位媽媽因為小孩賴床而害他沒時間吃早餐,超可憐,或是有個景點太棒有人逛到忘我,完全忘記集合時間,整團的人整整等他一個多小時...

 

自助因為對當地不熟容易被坑??

其實也不盡然,因為你要去哪裡可以都先查好,例如這家餐廳部落客都一定會照他們的菜單,你可以比對價格,(有餐廳會故意看你是外國人而給你比較貴的菜單)或是沒有歐元的國家例如捷克,也可以查好哪個換錢所評價好,不會從中被扣除高額的手續費,或用不合理的匯率給你...

如果擔心在國外搭計程車容易被坑,那就不要搭啊... 現在人都改搭Uber了吧...

 

自助跟和跟團哪個比較安全?

其實安全不安全,和自助跟團沒太大的關係,因為再危險的地方都會有人安全的回來,再安全的地方也是會有人遇到危險,唯一的大差別就是,跟團如果發生問題了(被搶被偷),會有人幫你解決,但自助就只能自己去找警察局

可是以我的經驗來看

 

被偷被扒的很多都是跟團的遊客們,為什麼?因為他們醒目啊~~

我在國外常常看到一個導遊舉著牌子,後面跟著一群小雞...

一看就知道來自亞洲,大部分是中國人,當導遊在前面解說時他們很認真的在聽,如果我是小偷,我一定會覺得(機會來了),而且尤其是因為自己知道是跟團,發生什麼有導遊罩,有親友罩,所以警覺性降低,當一個外國人就已經夠醒目的了,再加上警覺心低、沒有防範、沒有警戒感、沒有危機意識,一定會成為被下手的對象,我在維也納時遇到一對中國老夫婦,他們就是跟團,然而在聊天的過程中,聽到他們那團已經被扒了3~4次了 

 

當然也不是說自助就很安全,但是自助旅行的人,事前一定會先做好功課,查好當地的治安狀況,也因為發生任何問題不會有人幫你,只能自己找警察局報案,所以警覺心都一定會比較高~

 

最後,如果想要深入的了解一個國家,自助確實比跟團來的好,與其相同花了7天,每個大景點都蜻蜓點水過一遍,浮光掠影看著自己都不清楚在哪裡照的照片...

不如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坐在露天咖啡廳觀察街上的人們,不用每天換飯店,不用戰戰兢兢每天一大早不到7點就被morning call,不用趕著在集合時間內都買好逛完,可以愛逛多久就多久,可以看著查理大橋直至夕陽餘暉落下都不走,或在露天咖啡廳與當地人聊聊哪裡有隱藏版美食,或是在海德公園裡餵天鵝餵到你爽 餵到鵝發福都可以...

 

旅遊就是要放鬆啊~~平常上班上課都這麼累了,連難得出國度假都不能好好放鬆享受愜意的時光嗎~

我覺得真正的旅遊,不是在短短幾天內每個景點都踩過一遍,而是自己有沒有真正的享受這段旅程所帶給你的感動...

 

 

點此連結下篇 自助VS跟團 哪個好? 自助旅行前,不可不做的10件事 (下篇)

 

 


 

 

 

arrow
arrow

    熹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