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10.jpeg

 

 

其實不瞞大家,最近在準備碩士畢業論文整個大爆炸...

中斷了2個月又12天荒廢我的部落格><

 

文章開始....

我剛開始研究倫敦地鐵的時候,看到那恐怖的地圖就有被嚇到的感覺,

因為看起來實在是太複雜...比蜘蛛網還密集,尤其交通工具又分很多種,地下鐵Tube、輕軌DLR、巴士Bus和火車National Rail 電車Tram,

尤其地鐵又分尖峰和離峰,跨不同區域不同時段搭車的票價都不同...

火車也有各種不同的卡 到底要用什麼卡比較優惠?車票要怎麼買才最划算?

地鐵在什麼時段搭才最便宜?公車巴士怎麼分??

以及我在標題中,為何會強調Mind The Gap?都會在底下都會說明~

這篇很長因為我整理了一堆東西...

 

基本資訊  (我被問到的問題慢慢打出來,沒列出來的底下可留言...)

 

倫敦地理位置

英國在西歐,倫敦在英國南部的常識我就不說了... 先上圖👇🏼

 

London.png

 

我自己畫了一張圖,倫敦是全歐洲最大的城市,像同心圓一樣,總共分為9個區域,最中心為第一區,慢慢向外擴展,大到你花一兩個月的時間都沒辦法去完所有地方,所以如果給了自己一個月遊倫敦玩不完,其實不用灰心,去過幾個大重點就好了~

當然國際知名大景點都聚集在最中心的Zone1 Zone2,我用藍色圈和灰色圈起來的範圍...

接下來看細部圖👇🏼

 

螢幕快照 2019-03-12 下午8.20.44.png

 

好多國際景點都在倫敦市中心,泰唔士河以北以西的地方~

白金漢宮、大笨鐘、柯芬園、綠園、海德公園、聖保羅教堂、千禧橋、西敏寺、大英博物館和皮卡迪圓環等等...

圖中密密麻麻的小點點,都是Underground,支線很密集又方便~

 

天氣

最適合來的天氣是每年的4~5月,雨天比較少,可以穿薄薄的長袖配薄外套

10月底到1月就常常下雨了,其實倫敦的天氣基本上都是灰灰的 霧濛濛的,有大晴天的日子超難得!所以要拍照的話要挑好時機

如果你剛好碰到大太陽大晴天,一定要好好把握出遊的時間!因為灰濛濛、陰雨連綿在那邊才是正常,就無法拍出美美的照片了...

我曾遇過有人來倫敦10日自由行,剛來的兩三天很幸運都是大晴天,卻選擇跑Harrods(英國連鎖百貨,類似xx三越)、商場、博物館等等,結果之後的7天倫敦全下雨...這下可好了,怎麼拍沐浴在陽光中的大笨鐘 倫敦眼??

 

157467205

 

陽光是攝影人最不可或缺的元素

 

倫敦地鐵很老舊都沒有冷氣跟電梯?

 

倫敦地鐵已有百年歷史了,所以沒有沒有冷氣!夏天會像烤箱會熱死你...冬天很溫暖但是有一種悶臭味...

但除非是新蓋的Overground,或是到格林威治的DRL才會有冷氣

也因為地鐵大多都很老舊,所以有些小站是沒有電梯的!(會扛行李扛到死...)

餐廳也是很多都沒冷氣,坐外面比坐裡面還涼,所以也常常看到很多人都喜歡坐室外吹風...

夏天如果太晚去餐廳的話,可能室外的位子就都被搶走了

 

 

英國人很冷漠是真的嗎??

 

我之前聽別人說英國人都很冷漠,不太會去幫你,但其實如果有主動詢問別人能不能幫忙,他們都是非常願意的!甚至有些使一下眼神就會來詢問你還好嗎?需不需要幫助之類的><

我在地鐵就被幫忙了好幾次,可是我在台灣的時候,路人非但不幫忙還嘲笑在旁邊看好戲是... 

 

IMG_3829

 

有次我第一天到倫敦的時候大迷路,連google map都帶我走到千年腐臭的泰唔士河橋下

我實在是忍受不了那腐味了!於是拖著我笨重的大行李,開始我的在倫敦第一問~

我問的人剛好也不知道路 =口= 不過他們又幫我問了其他人,確認我知道怎麼走之後才離開

之後只要當我的Google map失靈或地點小到找不到(目前只有兩次),都會跑去問英國人,他們也都非常熱心的回答 告訴我怎麼搭 搭幾號 怎麼走...在東張西望的時候也會有人跑來關心你~

我就懷疑英國人真的有傳說中這麼冷漠嗎!明明就很熱心助人又有禮貌==

難道所謂“有人情味的國家” 就一定要別人來主動詢問你需要什麼幫忙嗎?? 嘴巴長在自己身上可以問...

 

 

英國的治安好嗎??

 

比法國安全很多很多~ 晚上很晚回家也不會怎樣...

我有次聽歌劇到9點半,出來逛逛Piccadilly Circus一陣子之後10點半才搭地鐵回家

外面熱鬧個要命~

 

IMG_8907

 

晚上在火車上時,和旁邊大包小包家當的英國女生搭訕,他剛好也跟我住在同一個小區(超巧)

他也說這邊很安全真的不用擔心~所以也常常很晚才回家

 

到陌生的國度會害怕是理所當然的,但害怕不代表它不安全,你害怕的是內心的陌生感,

這種害怕 是在異地的自我保護意識,而不是真正的那種「恐懼」

真正的「恐懼」是覺得路人好像都要對你不利...

所以我覺得不需要過度緊張,就像即使在台灣,像飛車搶劫  酒後駕車 變態闖空門的新聞更是層出不窮~ 

但你住在並不是100%安全的台灣,出門會害怕嗎?

 

 

我有次在London Bridge站(出去玩必經的一個大站,規模不輸北車)要轉車,結果包包開開 錢包一眼可見,竟然沒有人要偷哈哈哈,我是看起來有多窮酸...也沒有..就我平常穿的那樣👇🏼

 

IMG_6743

 

   157468599

   (我的腿看起來好長~)

就是一件百搭牛仔外套、太陽大可遮陽 冷的時候也可保暖、破破的小白帽、還有千年招牌香菇頭(甘髮型屁事><),Longchamp後背包,大眼睛(微單的暱稱)、New Balance247、看起來雖然不到寒酸也沒到貴氣金光閃閃...

一路上也從來沒被偷過東西~

不是我故意讓包包大開,而是我要拿我的牡蠣卡卻忘記關包包,幸運的是裡面東西都沒被偷(我一個人去過這麼多地方第一次這麼粗心...),但我平常錢包最多只放20~30鎊而已,包包裡也沒什麼值錢的,只有一大堆的衛生紙跟多支唇膏還有巧克力(手機跟相機我都掛穩穩的在身上)...

 

總之結論就是 我沒被偷可能是因為1.我看起來像當地人吧~ 2.我看起來窮酸

 

 

英國的東西真的都很難吃嗎??

 

我聽很多人都說很難吃,但其實很多都只是聽說... 不能因為別人說食物難吃就認定他們沒有好吃的東西啊~是因為很多隱藏美食都還沒被發掘好嗎~ 像是Piccadilly Circus附近,一大堆餐廳都不錯(因為我真的吃過)

 來到倫敦必去的皮卡迪圓環Piccadilly Circus 這篇有寫很多關於皮卡迪,大部分是街景圖... 附近真的超熱鬧!也有無數的餐廳(我那篇裡沒介紹餐廳喔!)

 

sdiuljw.png

 

如果真的不會點,就先上網做好功課,看其他部落客有什麼推薦的,但是我都很懶的查,所以常常一進去餐廳,都會大致瀏覽別桌的人點什麼,

如果是看起來好像很好吃的食物,就問服務生他們點的是哪道菜,說自己也要一模一樣的...

這樣吃就不會吃到雷的... 

 

倫敦節慶

 

倫敦每年都會有很多節慶活動,他們也是很愛玩~而且一碰到節慶日 地下鐵整個擠得水泄不通...

我有次就碰到在諾丁山舉辦的嘉年華,超熱鬧~

但如果想要知道他們的節慶活動在幾月幾號,可以看這個  https://www.everfest.com/lists/uk-london-festivals

 


 

倫敦交通--地鐵

 

tubeblur.jpg

取自網路圖片...

 

倫敦的地鐵有分6大區域,最中心為第一區,慢慢向外擴展...

而大部分有名的景點、 知名的地鐵站都在1~2區...

最市中心就是Piccadilly Circus、Oxford Circle、Green Park

像是倫敦塔橋、白金漢宮、海德公園、西敏寺、牛津街、倫敦眼、攝政街、聖保羅教堂、千禧橋、天空塔都在這一區

 

螢幕快照 2019-03-12 上午1.36.10.png

 

倫敦地鐵圖  

 

p158357.jpg

 

一種顏色一條線 很好分~

 

用什麼卡??

 

wKgBs1gPJt-APSjdAAFHpd9wswQ71.jpg

取自網路圖片...

 

一卡在手,希望無窮~ 當然就是牡蠣卡了Oyster Card

這張卡人人一張,只要在倫敦內的交通像是地上鐵Overground 國鐵National Rail 電車Tram 巴士Bus 這張卡都可以用~

 

這張卡多少錢?在哪裡買?

 

第一次買牡蠣卡要付£5的押金,之後退卡時也會退還給你~

然後可在裡面加值£5 £10 £15 £20 £25 或更多都可以,你不怕掉就好~

 

所有的地鐵站的票務中心、資訊中心和希斯洛機場 都可以買得到,但是如果買的是Vistor Oyster Card,就需要再多付£3的工本費(可能因為比較漂亮><)

我買的是一般的牡蠣卡~醜醜素素的那張,Vistor Oyster Card雖然要多付3鎊,但使用這張的話多間商店都可有折扣,可是最主要的功能還是給遊客當紀念用

 

官方網站 可以透過網路預購的方式,但是寄到海外要運費喔!所以我建議到當地再買~)

 

然後我是買一般 Oyster Card 如下圖~(我懶得照了就直接從【在倫敦的第一天】那篇抓圖)

IMG_8464.JPG

 

要如何退卡??

 

卡內餘額如果不超過£10,可以直接在各地鐵站內的自助售票機(Ticket Machines)進行退款(如果超過£10要退就真的很麻煩了)

當要離境的時候,也可在希斯洛機場下的地鐵站找機器退卡,過程超級無敵簡單~

網路上都有一堆教學文我就不打了(很懶...)

簡單到你會覺得才剛按機器好像就結束了~

 

竟然還有分時段?!

 

唉~

所以要出去玩的時候,我都盡量避開尖峰時段,盡量在9:31分搭車,晚上7點後回來~

 

倫敦地鐵分為尖峰和離峰

螢幕快照 2019-03-12 上午1.53.10.png

 

尖峰時段為週一至週五 6:30~9:30  16:00~19:00  其他時間都是離峰

以進入車站的時間點來區分時段,當然橫跨的區域越廣就越貴

如果在同一地點搭乘地鐵,但時間不同 就會有所差異了

雖然交通費很貴,但英國每日有扣款上限Daily Gap,就是說扣款到一定的數字,

就不會再扣下去了

也就是說今日的4:30到明日的4:39,在這段時間中不管搭了多少次的車,被扣除的費用都會有上限~

螢幕快照 2019-03-12 上午2.55.19.png

常常出去玩的人我建議最好住不要超過3區,這樣花在交通費上就不會太貴....

 

公車

 

倫敦的公車用Oyster Car單趟£1.5,一天最多只收£4.5,都是上車刷卡(不要僥倖的心態趁人多故意不刷,因為會查票)

如果沒有Oyster Card用信用卡刷也可,只是會扣你£2.2

然後公車站都會寫幾號跟往哪個方向,不收現金的~還有,在站牌等公車時要排隊><

(因為我有次不知道要排隊被一個英國老太太提醒...)

 

另外,在2018/02/01起,實施One Hour Hpoer,就是在一小時內,由公車又轉了第二趟公車/電車,則第二趟不收費!(大福利!)

一律前門上車刷卡,後門下車

重點路線、地點24小時都有公車,我說過倫敦夜生活非常豐富,白天有白天的路線,凌晨也有凌晨的路線

其實倫敦的公車真的是很快~我常常去市中心搭地鐵,回家就是搭公車(我最常搭22號)

    倫敦公車是真的開很快, 超不穩!所以不要站起來一直換位子==

倫敦以外的地方,沒辦法使用Oyster Card(就像台北捷運無法載你到新竹...),所以Oyster Card(只限制在倫敦),那如果在倫敦以外的地方怎麼搭公車?直接跟司機買,我在劍橋就是直接跟司機買一日來回票最划算...

可是記得不要給太大面額的!

 

觀光巴士、普通巴士以及倫敦公車,這三種是不同的!在路邊招錯會很尷尬...

觀光巴士沒有屋頂,普通巴士比較矮,倫敦公車比較高是雙層的,並且有寫號碼...

 

IMG_3910

我照了一張比較別緻的公車~~

 

 

火車

 

用這個查   National Rail    和  Trainline

英國火車超簡單!會搭台鐵就一定會搭火車

 

還有我到英國才知道為什麼他們這麼強調Mind The Gap!!

因為月台跟車廂中間的距離,簡直是東非大裂谷啊!!!一個旅人提著笨重的行李,要過去那麼大的鴻溝真的是不簡單!身為一個短腿旅人的我深深能體會Mind The Gap的意義

 

不抱怨了先來提正事 

英國最重要的四大火車站:

 

King's Cross Station往英國北部像是劍橋Cambridge、約克York、愛丁堡Edinburgh

Paddington Station  往英國西部像是溫莎古堡Windsor、巴斯Beth、牛津Oxford

St'Prancras Station  要搭乘往法國、比利時、阿姆斯特丹的歐洲之星

Victoria Station  往英國南部像是布萊頓Brighton

 

以上就是四個比台北車站規模還要大的大站...

我地鐵轉火車時都有經過,附近有超多餐廳和商店

 

IMG_3755

圖為Victoria Station

 

還有很重要很重要的一點... 我看過很多人把火車跟地鐵搞混!

 

其實...我剛到倫敦還是個菜鳥時,就有跑到火車站卻一直找不到地鐵的路線= = 真的很白痴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跑錯而搭到鳥不生蛋的地方!!

我在這邊一定要說!

 

這是地鐵的標誌!

download-1.png

 

 

這是火車的標誌!

download.png

 

 

我的字應該夠大了...  我要來出考題...

 

Q: 請問這是火車站還地鐵站 ??

IMG_6169

 

A:這是國王十字火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

 

可是你知道還有一個地鐵站叫 King's Cross St' Pancras 嗎??

 

1280px-kings_cross_st_pancras_tube_roundel.jpg

 

是不是很討厭!相同名字一個是火車站另一個卻是地鐵站 ...

難怪我當初跑到King's Cross火車站裡卻一直找不到地鐵路線!!還以為Google Map大失靈...

所以這時候問人真的比較有用~ 因為這兩站完全在不同建築物裡,而且Google Map不會告訴你你走錯了!

 

就像捷運有台北車站,火車也有台北車站= = 你想要搭捷運不會跑到台鐵裡搭吧...

但台鐵跟捷運在建築物裡轉車就行,而且有標示牌,但King's Cross要走出巨大的建築物才知道...

 

1578.jpg

 

英國的火車票都是浮動的,越早買越便宜!價差會超大~

越早訂就越有機會訂到advance ticket,只要用網路訂票,他就會寄給你一段序號,到火車站時再去機器前放上你的信用卡(不會扣款,只是確認是不是用這張卡定的),就會有票掉出來了喔~

 

在訂火車票的時候,可以看到三種時間~

 

Advance 就是早鳥票,當票一釋出就很快被搶光,就會跳下一個價格了~雖然這最便宜最划算,但只能搭固定班次和固定時間的火車,錯過就會變成廢紙,也不能退票,若要改票要多付10鎊手續費+票的價差~因為他賣這麼便宜就是要你承擔這些風險啊~

 

所以如果你行程確定了再訂,否則Advance車票一旦改票,不但要付手續費換到別的班次,多不退 少補 (改票:就是要先退票,再重買)

 

Off Peak  Super Off Peak:Off Peak可以搭乘任何特定路線的Off Peak和Super Off Peak時段,可以預購但是不會比較便宜,價格固定,跟當天到窗口買是一樣的,也可以改日期跟退票 要手續費...

 

Anytime:最貴的票!但時間是最彈性的,在車票的有效期限內,更不需要注意是尖峰還離峰(那不關你的事了)想要搭幾點的火車都可以

 


 

火車我用什麼卡?

 

我在台灣時就有先買好Railcard16~25( 這不是火車票!) 這是能買到折扣票價的憑證...

這張卡真的很神,只要搭火車的話就可以打67折,長期搭下來就可以省好幾百鎊,然後你以為只有搭火車可以打67折嗎??錯了錯了~~

 

Railcard card 如果跟 Oyster card合併的話 搭地鐵也是可以打折的~(至於怎麼合併就去找站務人員,秀出你的Railcard跟Oyster Card他就懂了)

Railcard card在各大火車站或是地鐵站都有賣,要出示你的護照~年齡限制是16~25歲

 

一張空卡要花30鎊來買,如果在網路上買digital card,可以再打9折

所以我是花27鎊買的~~(我之後有算總共已經替我省了200鎊左右)有效期限是1年...

英國火車不是普通的貴!我光一個月就省一萬多台幣,真的要買~

購買網址附上👉🏼👉🏼 點這兒

 

買了之後,之後要在英國搭火車的話,就可以直接購買有被打折過的票價了🎉🎉

查票時會一並要求出示你的railcard16~25,如果被發現沒有這張卡卻購買被打了67折的票,會被視為逃票!!

IMG_8479.JPG

我是線上買的所以我選擇電子Railcard,如果想要紙本的可以填你在英國的住址他會寄去

只是紙本的我怕容易掉,所以電子Railcard比較方便只要有手機就好了,不用在帶一堆有的沒的卡~

 

 如果你已經超過25歲,也不用擔心~他另外還有兩人同行Railcard家人朋友同行Railcard等六種卡...我不知道其他種~因為我也沒有買過...

 

火車購票頁面示範~

 

1.png

 

他們的鐵路卡超多,像是Railcard 16~25  Railcard 26~30  Family&Friends Railcard 還有殘疾人士使用的卡 各式各樣,總之就是你有什麼卡,就直接在買票的時候點選,就會出現有折扣的價格了...

 

再講一次查票時會一並要求出示你的railcard16~25,如果被發現沒有這張卡卻購買被打了67折的票,會被視為逃票!!

 

2.png

 

 

巴士

用這個查National Express   

他們有提早兩個月前就開賣的£1,便宜嚇嚇叫,但是有限定路線,然後學生也可以辦16~26Coach Card,和鐵路一樣可以折抵票價,期限也是一年...

 

 

英國大家常常買什麼~

 

Whittard英國皇室也愛的茶葉品牌

Twinings平民超市品牌

Soap & Glory英國平價少女品牌

Jo Malone香水

 

據我所知柯芬園很好買,去那邊一定會大豐收

其實想買什麼依人而定,沒必要跟風結果買回家積灰塵...

我的話大多都是買化妝品(台灣缺貨的色號)跟紀念品(就路上看到的那些電話亭、郵筒跟雙層巴士的周邊)還有Swarovski

歐洲的 Swarovski便宜到爆炸是台灣的6折~ 

茶葉我最愛的是Earl Gray,也是在Whittard買的...

 

 

好了~我就先打到這邊了~不然一次打太多資訊會無法吸收...

關於景點或餐廳的部分 一樣是等我慢慢的整理照片跟分享

 謝謝大家  我們下集見

 

 

 

 

 

 

 

 

arrow
arrow

    熹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