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62.jpg

 

沒看上一篇的話可以點此連結 自助VS跟團 哪個好? 自助旅行前,不可不做的10件事(上篇)

 

如果是自助,出發前應該要怎麼準備?? 你不可不做的10件事

我條列了10項可以來當作參考,因為歐洲總是不像台灣一樣安全,雖然台灣也有很多分屍案XD但你包包大開也不太會有人偷你錢包(機率很小),在歐洲,大多都是偷搶的小案子為主,但錢包手機不見了,等於要你的命... 因為接下來的行程都會泡湯絕對會欲哭無淚...

 

網路上介紹怎麼跑景點、怎麼買機票、火車票的文章一定一拖拉庫,所以我只說平常比較少人會去注意的10個重點

 

1. 準備霹靂腰包我會選肉色>< 因為我很多淺色的衣服怕腰包顏色太明顯...

(這個腰包已經被我用到上面都是汗臭味><)

 

IMG_8811.jpeg

 

2. 在歐洲不要把所有東西都裝在皮夾如果你有昂貴的名牌皮夾就把它留在台灣不要帶出來

有人信用卡、歐元、英鎊等各國貨幣和交通卡信用卡都放在同一個皮夾,如果被偷被扒,絕對會欲哭無淚,網路上一堆youtuber講自己的被偷的慘痛經歷,大多都是把所有重要證件跟錢放在同一個錢包裡...

我自己是準備一個破破的零錢包只放3~40鎊跟一張信用卡,在外面付錢的時候用,也是每個地方都塞一點錢,就算被搶也不會心痛,大部分錢還是放在霹靂腰包>< 裡面也裝著備用信用卡、台胞證、護照影本、大頭照(除非你衣服被扒光不然絕對偷不到),還有一部分錢鎖在行李箱裡(如果很閒也可以做一個誘餌包,裡面是空的)

PS:扒手就是看中外國旅客身上都會帶大筆現金...

 

3. 護照要印影本:最好印個三張,霹靂腰包放一張,行李放一張,後背包或登機箱放一張,萬一護照遺失了也不至於delay到跨國火車或跨國巴士搭不上,至少還可以有證明文件讓你能夠繼續接下來的行程,甚至不會連帶影響到你的旅伴...

(出外旅行,對自己旅伴的尊重就是保管好自己的東西好嗎)

 

4. 大頭照多帶幾張:有些交通卡會要求你放照片(否則視為逃票)...

如果不幸遺失護照也有照片可以重新申請~

 

5. 不要只保旅平險,最好保旅遊綜合險:包含文件重置、班機延誤、班機取消、行李遺失、交通票卷遺失、信用卡盜刷、行李被偷被搶那些,都包含在一個叫旅遊綜合險裡面... 所以在國外手機不見護照掉了也會有保障(尤其去歐洲更要保><)

 

6. 把機票和住宿資料都印成紙本,這樣過海關的時候直接拿一整本給他看:

因為我在英國一直被問了一連串問題很久很煩,到最後我直接丟整本厚厚一疊的住宿、廉航機票、火車票、申根保險等等的資料夾給他看,他就沒再問了...

有一點也是因為許多地方都會要求出示紙本證明,在國外要列印不但麻煩又很貴,真的最好在台灣就通通都印好省事...

 

7. 帶好各種藥:在國外發燒感冒不是開玩笑的...

B群(旅行體力很重要)、過敏藥、感冒藥、流鼻水藥、口角炎(嘴巴破了無法吃美食一定會恨死!)、咳嗽藥、止痛藥、腹瀉、膠原蛋白等等最好全部都帶,我之前在法國發燒了2天,一路燒到比利時,超怕藥不夠,還好第三天就好了 

 

IMG_8813.jpeg

 

👆🏼 這是我的行李箱 順便說我的收納:上衣一袋,褲子裙子一袋,毛巾內衣內褲襪子一袋,化妝品保養品沐浴乳一袋(裡面再依照體積細分小袋),捲髮器一包,充電器們一包(手機、相機、Mac、廣角鏡的)、一包藥袋(跨國移動的時候一定要隨身帶著),一包鞋袋(裝拖鞋跟涼鞋),衛生用品們塞隨身包裡(左下)不要浪費空間,也不至於包包被壓扁,腳架、最後多帶幾個夾鏈袋(酒精、化妝水、浸泡液等要裝夾鏈袋,還好我當時有裝因為真的灑出來了...)

 

PS:跨國移動的時候把所有貴重物品都丟大後背包裡,跑景點的隨身包丟行李箱,

能精簡少一包是一包,不至於手忙腳亂中讓有心人有機可趁...

(因為我聽過有人帶一個隨身包、一個筆電包、又帶一個後背包,還拖著行李箱去搭跨國火車,結果哩哩扣扣慌亂中導致筆電包直接被人偷走)

 

後背包必裝物品👉🏼微單、Mac、所有充電器們、維持器(一副5000塊丟不起)、藥品包、重要文件包(護照、住宿資料、交通票卷、申根保險等)、眼鏡、裝少少零錢的小錢包、hard drive、霹靂腰包背身上、萬用插頭(火車都有插座給你充,充完一定要記得拔!我當地認識的朋友們中 沒有人記得拔過...)拜託請記得好嗎!

 

就算搭跨國火車時,真的真的不幸行李箱整個被偷走,或搭廉航不幸行李延誤、寄錯,也只是衣服化妝品們不見,至少還可以好好的玩下去~~

在國外什麼狀況都要先預想好,因為真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我的後背包是用Kanken的筆電包13吋,因為真的很能裝,又有減壓背帶,我裝這麼重肩膀都沒痛過...雖然很薄但又不是跑景點的時候背,所以不怕被割...

(這是我從台灣出發的班機,剛好旁邊都沒人可以讓我放東西跟翹腳~~)

 

IMG_2163.jpg

 

對了!還要帶一個大購物袋,因為不知道在國外會失心瘋買多少,可以準備一個袋子當作登機箱用,第一:萬一搭廉航行李怕超重,還可以把重物丟到這個袋子裡,第二:行李箱空間有限,多帶一個能折疊的大袋子絕對會有用。

我當時搭廉航行李限制是23公斤,但我的行李已經27公斤了...超慶幸自己有帶的!!才能以22.8公斤過關~)

可以的話就買一個行李秤(這是我學姊建議我的)

 

登機袋除了裝你認為最重的東西以外,像我搭飛機的時候,也會把所有的零食 餅乾名產們都裝裡裡面,才能在這漫長的12個小時中慢慢嗑,嗑到你睡著😪 醒了又吃 吃了又睡...

 

然後我還另外帶了一本動物農莊在飛機上看,當時光線太美就順手拍了,因為搭12個小時真的不是在開玩笑,尤其像我這種怕搭飛機的人一定要不斷的找事情做讓自己很忙很忙,又不能睡因為到當地已經是傍晚了!!這本薄薄的我在飛機上看完了(真的很好看,在含沙射影蘇聯時期的衣冠禽獸與政治黑幕及人性黑暗面的故事,兒童不宜)...

 

BU6029X.jpg     IMG_2183.jpeg

 

一定要戴眼鏡,飛12個小時不是開玩笑的!戴隱形眼鏡給誰看😨😨不要到當地得結膜炎就好~

 

8. 手機電腦記得備份:不然在國外被偷被搶所有手機裡的珍貴照片都不見絕對會超想死

(我的論文還有所有的報告資料也都放在雲端裡面)

 

像我比較屬於行事謹慎的,有時候在旅館累到會忘記備份,所以在跨國移動的時候特別把記憶卡裝在霹靂腰包裡,記憶卡裡的照片比相機重要太多,如果要我選一個,我會毫不猶豫選擇記憶卡...

(我自己是還有帶硬碟去裝照片拉因為我是拍照狂...)

(如果你自己是很愛錄影的人,硬碟絕對要帶!我計算過4分鐘左右會佔1G的容量,如果去日韓短程倒還好,如果是好幾個月的歐洲旅遊,真的要帶~)

 

帶硬碟還有一個用處:除了裝照片影片之外,如果你拍完照都有把照片備到hard drive的習慣~不幸的!!你相機被偷了,至少照片還在!我聽過一個學姊他的相機被偷了,在歐洲拍的照片全都不見!!他真的哭死... 超可憐...

 

或許很多人覺得照片不重要,但是那些照片都是金錢無法買到的回憶...沒有人會希望花了這麼多錢到歐洲卻一張照片都沒有...

 

重要程度評比:iphone = hard drive = Mac > 記憶卡 > 維持器 > 微單 > 捲髮器 > 衣服們 > 藥包 > 化妝品們 > 重要文件包(護照申根保險住宿資料跟交通票卷)> 零食

護照不見還有影本,重新申請就有,其他文件都有電子檔在Mac,所以整包掉了不擔心

 

9. 準備一個腳踏車鎖,兩個小鎖:因為搭跨國火車的時候,行李是沒有辦法給你帶到子上的,一定會被要求放在行李架上,但是我看過太多行李放在架子上整個被偷案例,太多太多了,所以我會用腳踏車鎖直接鎖在架子上,雖然天下沒有打不開的鎖,但小偷如果偷你的要花2倍時間,他會選擇不如去偷別人的(我很壞)...

 

兩個小鎖:一個是鎖在跑景點的隨身包上,一個是鎖在跨國移動的大後背包用的(上述說裝Mac、hard drive、微單還有充電器們、藥跟重要文件的後背包),因為跨國移動的時候,各種貴重物品Valuables一定要帶在身上...

 

當你覺得開包包很麻煩的時候,那你就成功了

 

手機可以用繩子掛在脖子上,如下圖👇🏼👇🏼

 

DSCF3741.JPG

 

這樣的話就不至於別人直接一搶...手機就飛了...

我覺得自己算是一個小心謹慎 考慮周到的人,基本上在國外是沒有掉過任何東西的,我身邊的朋友就掉過髮夾、充電器、萬用插頭、甚至好幾百歐(在青旅認識的一位朋友)

 

10.跟家人說幾號會到哪個國家,把保險跟住宿資料多印一份給家人:

萬一你失聯了,家人至少可以打電話到你住宿的旅館確認你有沒有check in,因為真的有人的網卡忘記top up ,以至於逐wifi而居,家人要聯絡訊息卻傳送不到,或是玩瘋了忘記跟家人聯絡,他們絕對會超擔心!!

 

我上述有很多點都在強調保護手機的重要性,因為沒有手機,怎麼查資料?怎麼查地圖?而且很多火車跟聯航的電子票、歌劇、音樂會門票的Qrcode全都在裡面,如果手機真的遺失,那真的不用玩了(除非有很多錢在當地再買一支新手機一張網卡)...

 

花了那麼多錢來一趟歐洲,絕對沒有人想在途中發生什麼意外,警覺心要有~不要開開心心的出國卻帶著悲慘的回憶回家...

還有最後記得:包包離開你的視線,就是別人的~

 

 

 

 

 

 

 

 

 

 

 

 

 

 

 

 

arrow
arrow

    熹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